233

《人间失格》 前言

       我曾见过那男人的三张照片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第一张照片应该是他幼年时代,约莫十岁光景,身穿粗条纹和服,被众多女性簇拥着(推测应该是他的姐妹  ,  或是堂姐妹),站在庭院池畔旁,脑袋向左歪约三十度 ,难看地笑着。那些对容貌不敏感或不关心的人,如果说出‘’这男孩真可爱啊‘’这类敷衍的客套话,也不至于会让人觉得是虚伪的恭维,从这孩子的笑脸中,倒也不是完全看不出可爱之处。然而,对稍微讲究的人来说,只要看这照片一眼,也许就会颇感不悦地说一句‘’这孩子长得真不讨喜”,随手将照片往外扔,就像拂去身上的毛毛虫一般 。
       那孩子的笑脸,愈看愈让人感到莫名的阴森。那根本就称不上笑脸。这孩子完全没笑,他那紧握的双拳可以证明。没有人可以一面握拳一面微笑。是猴子,那是猴子的笑脸-——脸上挤满丑陋的皱纹。就是如此古怪、丑恶,看了浑身不舒服的表情,叫人很想说他是‘’脸皱成一团的小鬼’‘。我从未见过表情如此诡异的小孩。
       

评论